阿年

9502472

关于纸醉金迷的一个长评

给亲爱的年糕 @虎岭食神郭年糕

在那样一个动荡的时代里。

儿女情长,终是奢望吧。

民国题材是我一直很害怕去触碰的一种题材,一是因为知识水平储备有限,没办法描绘出那个颓丧又奢靡的时代,二是因为我总觉得,在那样的年月里,再暖的故事背后都有千般万般的不得已。

孟鹤堂本来不过是千万个小人物里,并不起眼的那一个。

跟着同乡的大哥到繁华的大城市打拼,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也许按着正常的轨迹也不过是努力工作,攒着钱,回老家娶一个漂亮的媳妇,生几个聪明能干的孩子。

但是宿命一般,他遇见了周九良。

一个本来不应该和他有交集的人。

“你那么漂亮的一双手,怎么可以用来杀人呢”

他是想听他弹三弦的。

一直都想的。

只可惜,一直都没有听到。

他从救他的那一刻,就和从前安逸和平的小日子,彻底割裂了。

那个时代,不是努力就可以活下去的。

不是说了重新开始,就可以真的可以抛却从前的。

历史的车轮碾过无数生灵。

留下淌不尽的血和泪。

而我只希望你活着。

哪怕再相会,物是人非。

孟鹤堂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电影演员,住的起小洋楼,吃的起牛奶面包,曾经端茶倒水的剧场,如今也为了他而欢呼沸腾。

他在喧嚣的人群里,只觉得吵闹。

没有你,电影不过是,讲着别人的故事。

你离开的日子里,又有一个莽撞的少年,唤我先生。

四年,他陪着我。

你呢,你在哪儿。

生死都是小事,何况对错呢。

背负骂名又怎么样呢。

他才二十,他得活着。

我看着你,熟悉又陌生。

那句你回来了啊……

终究是说不出口了。

历史的车轮,轰鸣着,滚过。




还是私心的,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吧。

白云处处长随君。

生不同裘死同穴。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