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年

9502472

【良堂】一个小段儿

又看了一遍《一拜天地》

心态炸裂。

想到了良堂的周门孟氏。

然后又看了一遍《纸醉金迷》

…………

不能我一个人死 @虎岭食神郭年糕



“先生……”

“您别哭了,我袖子都被您哭湿了。”

周九良摸索着触到孟鹤堂的脸,仔细的帮他蹭着眼泪,一寸一寸的,指腹轻轻的抚过眉眼。

“我来之前托朋友打了对戒指,银的,您别嫌我小气。”

“上头刻的咱俩的名字。”

“等仗打完了,我们去北方,去你的家乡。”

“我还没见过雪呢。”

“我想着您说的,年节里家家户户挂着大红的灯笼,剪窗花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

“这次咱多包几个钱进去,一定能吃的到。”

“往后过得一定是最红火的日子。”



戴着戒指的手十指相扣,一个冰凉,一个颤抖。



“按着洋人的礼节,您算是嫁给我了。”

“您得改名叫周鹤堂了。”

“那叫周门孟氏,洋人的东西怎么能当了真。”



没拜了天地高堂,怎么做的真。



孟鹤堂在汹涌喧闹的人潮中被许多人推搡着,膝盖磕在冷硬的石板上生生的疼。

恍惚间听得有人喊他“卖国贼,狗汉奸。”

也有人喊他“戏子,婊子。”

石块和菜叶砸在眼眶上,模糊了一片血红。

有人按着他的脖子问他

“孟鹤堂,你认罪吗?”

认什么罪呢?

他只觉得身上疼,哪儿哪儿都疼。



“孟先生……”

那个爱听他讲故事的小姑娘喊了他一句,紧接着就被爹娘捂着嘴收了声。

“囡囡,别和这样的人扯上干系。”



先生……

许久不曾有人喊他先生了。



一叩东南为天地
二叩正北代高堂



第三下正砸在指骨上,血染的银戒滚落在地上,发出叮的一声脆响。



礼成,送入洞房。



小先生,我们回家了。

评论(38)

热度(84)